科技成果鉴定意见书写要求及格式

作者: 时间:2013-11-13 点击数:

科技成果鉴定意见书写要求及格式

一、书写要求

国家科委199410月发布了新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办法》,该办法从199511日起施行。《办法》中有关科技成果鉴定意见有新的规定。规定如下:

第二十三条  科技成果鉴定的主要内容是:

(一)是否完成合同或计划任务书要求的指标;

(二)技术资料是否齐全完整,并符合规定;

(三)应用技术成果的创造性、先进性和成熟程度;

(四)应用技术成果的应用价值及推广的条件和前景;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第二十四条鉴定结论不写明存在问题改进意见的,应退回重新鉴定,予以补证。

第二十五条组织鉴定单位和主持鉴定单位应当对鉴定结论进行审核,并签署具体意见。鉴定结论不符合本办法有关规定的,组织鉴定单位或者主持鉴定单位应当及时指出,并责成鉴定委员会或者检测机构、函审组改正。

  二、鉴定意见书写格式

 鉴定意见(草稿)

__________日,___  _组织专家在  对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承担完成的“_________”课题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与会专家审阅了资料,听取了项目完成单位汇报,考察了现场(观看了_____ 演示),经质疑和讨论,形成如下鉴定意见:

1.提交的技术资料齐全、规范、数据翔实,符合鉴定要求。

2.(成果的技术特点和创新点)

例:在研究……机理基础上,建立……理论,揭示……规律。

3.(成果达到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例:项目开发了……,首次提出了……原理,对于该项技术应用,极大促进(推动)……产业化进程。

4.(对取得的社会经济效益、潜在效益做出评价。)

例:极大地提高了国家战略储备,由20年提高到100年。

环境友好,无污染,节能减排,有利于社会和谐发展

将会使得我国在该项技术的研究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5.(对项目总体水平做出评价。)

例:项目整体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创新点1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创新点2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6.建议或存在问题:(写明该成果目前存在的技术方面的问题及改进意见。)

例:建议加快该项技术的应用推广

建议该项目作进一步研究,争取更大的突破。

注:对于计划项目,如果验收会与鉴定会同时召开,在上面的鉴定意见前加入如下内容:

1.合同书中要求完成的主要研究内容,提主要几条;

2.写明已完成的预期成果,如样机、样品、技术指标、发表论文等。

Copyright 2010-2012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 版权所有 教育技术中心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