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学校首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作者: 时间:2018-12-31 点击数:

重大突破!学校首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18]21号),我校张立祥、郝炳金、郑民、周庆强、崔维响等完成的《“二元六向七步”中医药职业教育文化育人工程研究与实践》荣获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这是学校首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该成果以“文化的冰山模式”理论为指导,立足弘扬中医药文化、培育“医精德诚”中医药人才,把脉人才培养中的突出问题,以中医药文化“中医思维和中医伦理”二元素作为“药剂”,以“课堂、活动、实践、环境、基地、网络”的六向路径作为“药方”,采取“分解目标、对接路径、合理分工、健全体系、完善措施、强化保障、反馈评估”的七步方法进行“诊疗”,运用中医学整体观念“辨证施治”,将文化育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了“二元六向七步”中医药职业教育文化育人工程体系;建设了文化育人标志性成果“一馆二基地”,创立了“张奇文培育铁杆中医基金”奖励机制;创建了“三个课堂贯通”实践教学体验体系;实现了由传统教育文化育人碎片化向文化育人体系化模式转变;探索了从有限多元显性文化元素开启学生无限隐性文化素养提升的育人新途径。该成果被《中国中医药报》《大众日报》等主流媒体深度报道940余篇,改革经验被310余所单位借鉴应用,打造了“山东中医药高专文化育人”品牌,在全国职业院校和中医药健康服务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级奖励,是与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并列的国家级奖项,每四年评审一次,代表着目前我国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此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获得,是学校长期以来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内涵建设的结果,是项目牵引、加大投入、夯实基础、重点突破,不断强化办学优势和特色的结果,更是学校全体教师共同践行“学生为本、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精技善能”教育理念,倾力培养品优技高中医药技术技能人才的结果。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走向纵深,培育更多高层次教学成果,为建设“行业领头、省内领先、全国一流、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优质高职院校奠定坚实基础。(科研处文/沈伟)

Copyright 2010-2012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 版权所有 教育技术中心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