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为首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

作者: 时间:2015-09-11 点击数:

我校成为首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

近日,我校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首批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这是目前全国中医药高职院校唯一的一个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

我校中药炮制学科创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几代炮制人始终以“传承和创新”为主题,不断充实和提高。特别是近10年来,在学科带头人刘波教授带领下,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先后建设了的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精品课程、山东省精品课程——《中药炮制技术》;建成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中药炮制学科;主编了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药炮制学》;在全国率先编录了片长180分钟的《中药炮制操作技能》音像教材,并荣获山东省医学科技进步三等奖;完成教育部立项课题“《中药炮制技术》配套多媒体课件”,并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在全国推广发行。与此同时,本学科注重加强与全国高等医药院校的合作,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与药品生产企业横向联合,积极申报课题、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服务,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我校将围绕炮制技术传承、炮制文化传承、炮制人才传承和开发利用等四大方面,加强中药炮制传承基地建设,力争在两年的时间内,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较鲜明特色、较高知名度的中药炮制传承基地。

科研处(文:沈伟)

2015年9月8日

Copyright 2010-2012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 版权所有 教育技术中心 设计制作